—水母汐—

我们幸运极了 不确知 自己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。

【米优】非此即彼

*从哈尔滨回来以后就非常想写的一篇文章,花了几天的时间把它打出来了。一块小甜饼,还请大家不要大意地好好享用❤~*

*热度啥的无所谓啊快来人到评论区陪我浪【ntm*→来自一个深夜赶报告的人寂寞的呐喊……

非此即彼

文:水母汐

【01】

爬上桥头的那一刻,优一郎一眼便认出了坐在护栏上的那个男人。

如此耀眼的金色短发,除了他,还能有谁呢?

 

年轻人突发奇想的旅行总会因为资金的不足而显得捉襟见肘。森绿色的双眸直直地盯着ATM机上显示的数字,直到机器自动将银行卡退了出来。优一郎向街对面设施齐全的大酒店投去了最后一丝恋恋不舍的目光,转而推开了隔壁那家不起眼的青年旅社的大门。

在前台办理完入住手续,原本还算充实的钱包重新变得干瘪。站在属于自己的那扇房门前,优一郎犹如一个面对着漆黑房间的夜归者一般格外忐忑不安。

“可千万不要遇上什么奇怪的拼房客啊。”

的确,在人际交往上,优一郎除了装腔作势的气场,其他的行为偶尔表现的简直像个白痴。然而就在这时,原本紧闭的房门突然从里面打开。对方显然是被这位新来的房客吓了一跳——当然优一郎也好不到哪去。两人同时向后退了一小步,倒是房间里的人先一步反应过来,把门完全打开,同时露出了一个温柔的微笑:

“你是新来的房客吧。刚才真是失礼了……”

对方有着温暖而又灿烂的金色发丝,映衬着那双湛蓝的眼眸,恍若被阳光普照的晴空那般明媚。只是这明媚中似乎还包含着什么别的情愫,优一郎却没心思多想。深色T恤和白色的休闲西装,搭配一双浅口的皮鞋,看来是正准备出门。

“需要我帮你安置一下行李吗?啊对了,我叫进藤米迦尔,你呢?”

被对方的热情吓了一跳,优一郎连忙将视线转向了房间深处。算不上宽大的标准双人间,一侧的床铺和床头柜上已经放置了米迦尔的物品,另一侧则是空的。于是他飞快地把自己的箱子塞进了属于自己的床底下,把背包甩到床上的同时在床沿上坐了下来。

“那个……你看,我已经安置好了。既然你急着出门的话那就赶紧走吧,不用在意我。”

优一郎的手背在身后,有些不安地绞扭着床单。

米迦尔愣了愣,他张了张嘴,但终究什么都没说出来。只是在关门前朝着已经侧卧在床上滑动手机的优一郎问道:

“那个,你还没回答我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天音优一郎。”

“哦,那我出门了。”

“拜拜。”

“嗯,晚上见,小优。”

清脆的落锁声在不大的房间内回响。优一郎翻了个身,回归安静的空气让他原本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。直到这时,他才意识到自己刚才似乎做了什么很不礼貌的事情。

不仅没有说谢谢,回复对方的语气就像是在下逐客令一样。这样的举动不仅算不上帅气,简直就是个没有礼貌的混蛋嘛!

抱着头在床铺上滚动着,对方临走前的最后一句话突然浮现在了他的耳边。

第一次见面就称呼自己为“小优”,即便是被自己这样对待,语气却依然温柔而又谦和。

“……真是个奇怪的家伙……”

 

等待是优一郎最不擅长的功课。

明明下定决心要在米迦尔回来的时候向他道歉,然而还不到十点,优一郎便睡着了,在心底反复演练了千百次的话语成为了新鲜的梦呓。当米迦尔小心翼翼地推开房间大门时,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样的场景:

黑发的少年抱着手机歪在床边沉沉睡去,微微张合着双唇,似乎在小声嘀咕着什么。俯下身将耳朵凑近优一郎的唇边,伴着温热的吐息,断断续续的话语传入了米迦尔的耳中:

“对不起……米迦……我……今天……不是想赶你走的……”

原来他一直都在在意这种事情啊。米迦尔忍不住笑了起来,但下一秒,这个笑容便因为优一郎再度吐露出的话语而僵在了嘴边。

“……头一次见面……就叫本大爷……小优……”

声音在这里中止了,米迦尔皱起了眉,忍不住把耳朵靠得更近了一些。

“……咖喱……好吃……”

于是金发的夜归者再度笑了起来。

【02】

即便是被桥上的寒风吹得脑仁发疼,优一郎依然能够清楚地记起自己今天早上出门时的情形。

早起一向是优一郎的信条。然而当他在六点钟的铃声里睁开双眼时,面对空无一人的床铺,他的内心先是升起一丝惊讶,接踵而至的则是漫无边际的失落。

“真没想到我的身边居然存在比我起得还早的人!”

“不……难道说,因为我的话,他整个晚上都没回来……?”

心底的某扇窗子被寒风呼啦一声吹开,混合着苦涩的料峭寒风席卷而过,这种不温不火中带着一丝寒意的感觉磨去了优一郎一整天的好兴致。他慢吞吞地洗漱完毕,站在行李前犹豫了片刻,最后还是背起了画夹,朝原定的目的地走去。

而“原定的目的地”,指的就是他——或者说他和米迦尔,所处的这座废弃的大桥。

 

失踪一夜的室友如今正坐在这座大桥的护栏上,深灰色的长风衣向外延伸至江面上方。脚下是裹挟着碎冰的波涛汹涌的江水。在这冰冷的铁桥上,周围除了优一郎再无别人,耳边的风声如刀子一般撕裂着空气,无论怎么看,都算不上是什么好情形。

“快停下!”

来不及细想,行动已经比思维快了不知道多少倍。意识回归自己掌控的时候,优一郎已经拦腰抱住米迦尔,将对方连拖带拽从生锈的铁栏杆上带了下来。过长的衣角翻卷着被纵横的栏杆勾起又强行拉扯开,破裂的声响淹没在了呼啸的风声之中。优一郎跪在米迦尔身体上方,他觉得刚才的自己仿佛在与死神做斗争,心脏突突地跳动着,粗重的喘息喷洒在空气里化作一团团白色的雾气。而被他扑在身下的米迦尔也好不到哪去。尽管在落地的那一刻下意识地做了自我保护,但后脑勺依旧被冰冷坚硬的地面磕的生疼。湛蓝的眼眸因为疼痛而微微眯起,尽管如此,米迦尔依旧伸出手轻轻抚上了优一郎冰凉的面颊:

“啊……好巧啊,在这里遇到……”

“说什么呢!你刚才……你刚才可是……”

“差点死掉了啊!”

对方歇斯底里的样子令米迦尔觉得有点好笑,他推了推依旧趴伏在他身上的人,有些尴尬地轻咳一声:

“咳……小优,先起来再说吧。”

“啊……抱歉……”支起手臂从地上爬了起来,优一郎转身想去捡刚刚被自己随手甩到地上的画夹,没走几步却又折返回来,朝着依旧坐在地上的米迦尔伸出了手。

“虽然很想对小优说声谢谢,但我想我还是得告诉你,刚才的我,并不是像你想的那样准备自杀。”

“什么!?那你为什么……”

“小优是想问‘那你为什么会坐在那么危险的栏杆上’吗?”

优一郎点了点头。

“如果是这样的话……”

米迦尔握上优一郎的手臂,带着他来到了自己刚刚坐着的栏杆旁。

“如果那么想知道原因的话,小优不如自己坐上去看看?”

“我拒绝!”碧色的眸子瞬间睁得老大,优一郎下意识地握紧了背后的画夹,他偏过头去,微微踮起脚朝桥外张望,却因为过于激烈的寒风缩了回来。

“什么嘛……灰白色的天空就像是用旧了的帆布那般令人讨厌……本以为能看到什么特别的景色的。”

“那是因为小优来晚了一点。”米迦尔抬起手腕看了看手表,“如果你再早一个小时,你会看到这座桥上的日出。”

优一郎的神情出现了一丝动摇。

“不过,先不说我,小优背着画夹,即便是在这种大风天里也要爬上这座无人问津的废弃的大桥,这又是为什么呢?”

不知何时,被盘问的对象变成了自己。优一郎暗自懊恼自己的无力,竟然被眼前这个家伙牵着鼻子走。支起手臂倚靠在栏杆上,优一郎黑色的刘海在凛冽的江风里翻动成一只展翅欲飞的鸟儿。他伸出手,沿着视线的方向延伸,最后将指尖定格于灰白天空的某个点上。

“米迦很喜欢这座桥上的日出吗?”

“我很喜欢的一个插画师喜欢画这里的风景,但是他说他一次都没来过这里,所以我想替他来看看。”

“我的话……是因为与我合作的作家说如果能亲自来这里看看可能画的会更好。”

米迦尔点了点头:“不过,说起刚才那所谓的‘自杀事件’,小优不觉得,这座桥上的风景,的确有一种‘死亡的寂静’之美吗?”

“死亡的寂静之美……”

就在优一郎来这里之前,与他合作的作家曾对着他为他的新刊创作的插图感叹道:

“构图和色彩都无可挑剔,只是,我觉得还缺少一点‘死亡的寂静之美’。”

那是优一郎根据一张老照片创作的插图。浅灰色的长长的铁桥上,女主人公凭栏远眺天边的朝霞,一只鸟儿从她的头顶上方略过,水天之间,仅此一人。

死亡的寂静之美……那究竟是什么呢?

究竟应该落脚于死亡?还是寂静?

在优一郎的眼里,非此即彼,二者只能选一。

死亡本身就自带寂静的属性,所以说,到底如何才能将这种难以言表的属性表达出来呢?

而正是因为难于言表,自己的图画就显得尤为重要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还记得那天,在合作者面前一向多言的他只回复了对方简短的四个字。而在他的心底,一个想法逐渐成型。

无论如何,一定要到那座大桥上去亲眼看一次日出!

【03】

斜着眼睛偷瞄了一眼墙上的挂钟,距离下午四点还有十多分钟。优一郎在心底叹了口气,随后认命般地将目光重新放回了面前做工考究的菜单上。

“小优还没有决定好吗?”

“啊……那个……我还没……”

“一份维多利亚下午茶套餐,茶水要伯爵和玫瑰露。”

当侍者离去之后,优一郎悄悄把手伸进口袋,捏了捏已然是空空如也的钱包,抬起头瞪着自顾自点完了单的罪魁祸首,鼓着嘴直叹气。

时间回到上午,从桥上下来的时候,米迦尔终于发现了自己被勾破的风衣下摆。

“看上去是无法修复了,真令人头疼啊,我可是只带了这一件外套出门啊……”

刚想说“要不我把我的借你穿”,米迦尔却先优一郎一步开了口:

“小优的外套对我来说大概会太小了吧,所以说,小优想要怎么赔偿我呢?”

“喂……你这家伙!”感觉自己的身高遭到了嘲笑,优一郎即便是在寒风中都能感觉到自己血液的温度在逐渐升高,“你想要我怎么赔偿你,事先声明,我可没有钱哦!”

托着下巴沉吟了片刻,他伸出手指了指站在一旁的优一郎:

“那么,接下来的三天,我想要小优陪着我游览这座城市。”

于是就演变成了现在这种情况。

跟着米迦尔在这座城市的街头巷尾游荡了整整一上午,优一郎身心俱疲。等到自己反应过来的时候,手上已经提满了纪念品,肚子里也被各种小吃塞得满满的了。更令人感到崩溃的是,自己的钱包几乎完全空掉了。就连信用卡都快达到了透支的最高额度。

笨蛋!白痴!魔鬼!恶魔!

优一郎捏紧了拳头,毫不客气地在心底咒骂着米迦尔。可对方却在这时握上了他的手腕。很不幸地,等到优一郎再次反应过来的时候,他已经坐在这间怎么看都非常昂贵的茶室里,手上捧着厚厚一本自己并不能完全看懂的菜单,漫不经心地挑选起今天的下午茶了。

“那个……米迦,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在这里喝下午茶呢?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一个小时前我们刚刚吃完章鱼烧吧……”优一郎试探性地开口,可米迦尔的回答就像是早已准备好了那般熟练:

“这是我的习惯。”

又是这句话!

优一郎不禁想到了自己的那个合作者,对方一到下午四点就会消失整整一个小时,每每问起这件事,他的回答总是一模一样的一句话:

“在下午四点享用下午茶是我的习惯。”

对方曾试图说服优一郎也体会一下下午茶的美好滋味,然而对于怕麻烦的优一郎来说,这一个小时与其拿来喝茶不如用来画画。

当然,打游戏也可以。

可是现在,无论是自愿还是迫不得已,优一郎都已经坐在了茶室的茶桌旁。精致的三层点心架很快便摆了上来,温热的茶水注入杯中,散发出阵阵清香。这一刻,优一郎突然产生了一种冲动,他觉得自己离那位合作者非常非常近,近到只隔着一杯茶水的距离。于是他试探性地端起杯子,伯爵茶的香气顿时在唇齿间四溢开来。

“像这样,从最下方的点心吃起……”

优一郎的兴趣逐渐被点燃了,在米迦尔的指导下,他像个小孩子一样兴致勃勃地品尝着点心架上的每一块精致的茶点,森绿色的眸子闪闪发亮,就连脸颊都仿佛散发着兴奋的光芒。

“今天的水果塔……好像有点过甜了……”

伸手刮去优一郎嘴角沾着的果酱,自然而然地将手指放进嘴里吮吸,米迦尔低着头若有所思,而对面的黑发少年却因为这突如其来的亲昵举动而烧得脸颊绯红。

一反常态地没有大吵大闹起来,优一郎安静地注视着米迦尔的侧脸,他突然想起初见对方时,那双湛蓝色眼眸中所包含的别的情愫。从在大桥上的时候开始,优一郎便意识到了。

这种情愫,叫做寂寥。

【04】

“啊……都是因为你,我已经彻底破产啦!”

将手里提着的东西胡乱丢在地上,优一郎立刻头朝下就近扑倒在了米迦尔的床上。对方比他后一脚走进房间,看着已经掏出手机熟练地连上wifi开始打音游的优一郎,米迦尔摇了摇头,默默地弯下腰帮他收拾好了一切,然后拦腰抱起优一郎,向属于他的另一张床上一丢。

“喂!你干嘛!”

手忙脚乱地从床上爬了起来,又因为游戏中game over的音效而迅速俯下身查看着手机,最后一脸崩溃的优一郎生无可恋地把自己放倒在了床上。

“什么都没了……啊啊……我明明是想做件好事,为什么会这么倒霉……”

正说着,一张银行卡突然滑落在他的枕边。

“你这是什么意思?”翻身而起,优一郎的脸上挂着显而易见的愤怒,“抱怨归抱怨,我可不是这种人!”

“本来就是我要求小优陪我玩的,既然小优的钱已经花完了——”

“那么,是不是就该轮到我为您效力了呢?我的公主殿下。”

目光在银行卡和自己的钱包之间逡巡了几个来回,优一郎突然伸手夹起那张卡塞进了自己的枕头底下。

“那我就姑且接受你的歉意。不过……”

“不许叫我‘公主殿下’!”

 

三天的时光仿佛细沙般从指缝间悄然滑走,最后一天清晨,天空尚且蒙着一层暗色的纱,米迦尔却将优一郎从床上拉了起来。

“干嘛啊……退房是12点之前吧……”

“嘘……我要带小优去一个地方。对了,别忘了你的画夹。”

迷迷糊糊地跟着米迦尔一路向江边走去,直到上了桥,过于冰冷强劲的风才使优一郎从睡梦中完全清醒过来。米迦尔带着他来到被误认为是自杀地点的桥栏杆,示意小优自己坐上去。

“喂!你这家伙,是想让我……”

“嘘,相信我,我会你身后保护你的。”

优一郎愣了愣,他捏了捏身后坚实的画夹,咬了咬牙,翻身坐了上去。

风将他的发丝向后吹去,张扬成一只展翅欲飞的黑色巨鸟。有一丝橙红色的光线从优一郎森绿色的眼眸中缓缓升起,仿若幽深森林中的第一缕晨曦。

“浅灰色的长长的铁桥上,女主人公凭栏远眺天边的朝霞,一只鸟儿从她的头顶上方略过,水天之间,仅此一人。”

双手浅浅地环上优一郎的腰际,米迦尔在他的耳边轻吟出声。

“那份寂寥……我感受到了……”

感觉到有一双温暖的手覆上了自己的手背,米迦尔微微抬起头,正对上优一郎闪烁着清晨朝霞的温润目光。

“死亡的寂静之美,我感受到了。”

“对不起,我一直都没能察觉到你内心的这份寂寞……”

一直以来,优一郎都明白,自己对自己的合作者抱有更深一层的情愫。

会在不经意间在意着对方的在线时间,会试图从对方的字里行间寻找线索,却又说不出到底想找的是什么。一闭上眼便是对方向他描述的图景,无数次地在心底勾勒着他脑海中想要表现出的那个地方……

究竟只是是单纯的合作者,还是……?

在优一郎的眼里,非此即彼,二者只能选一。

当然,对于米迦尔而言,情况只有更糟。

每每注视着优一郎的画作,便会幻想对方执笔描摹的专注样子,据说对方有着墨色的短发和碧色的双眸,他的手指一定会非常纤长吧……不,指节间应该会覆着一层浅薄的茧……

无论如何都想亲自看一看对方,然后告诉他……

自己大概是,产生了名为“喜欢”的这种情绪。

深陷于这种情绪中的自己,已经变得看不见任何东西,只能容纳优一郎的世界,在缺失优一郎加入的时候,永远都是寂寥的。

“小优是什么时候发现的呢?”

“第一次,在这座桥上。”优一郎深吸了一口气,“会叫我‘小优’的人,我还没遇到过第二个。”

“真遗憾啊,还想给小优一个惊喜来着。”

“那么,我可不可以拜托小优,就在现在,就在这座桥上,为我完成那幅插图呢?”

思索了片刻,优一郎从背后取下了画夹。

 

对方有着墨色的短发和碧色的双眸,他的手指非常纤长,指节间却覆着一层浅薄的茧,他的眸子低垂,目光顺着笔尖的痕迹缓缓流淌在纸页上。浅灰色的长长的铁桥上,凭栏远眺的女主人公,还有在天空中留下一道身影的黑色的飞鸟,水天之间,仅此而已。

“小优,我想我大概是喜欢上你了。”

“啊……你说的是我的画吗?谢谢了。”

“不,我说的是……”

“你。”

沙沙响动着的笔尖停止了移动,优一郎低着头沉默了片刻,突然像是理解了什么似的抬起头,正撞进了对方那宛若晴空一般的湛蓝眼眸中。

只是这一次,那里再也看不到一丝寂寥。

 

“嗯,我也是。”

因为我们的关系,非此即彼。

——fin——

 

 

【后续?】

“米迦!12点就要退房了,我们只剩下半个小时了……唔嗯……”

“没关系,我在对面那家大酒店里订好了一周的豪华套房。”

“小优……”

“米……米迦……啊啊啊~❤”


*真的没有了!*


【话说cb正在发货哦,请购买了本子的小天使们多多留意一下物流。以及,请不要大意地去微博用repo砸死我吧哈哈哈哈哈哈我们制作团队恭候被砸(什么鬼)】

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101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—水母汐— | Powered by LOFTER